全國NGOs環境會議合辦團體代表們昨天到總統官邸拜會蔡英文總統,其中,有關深澳電廠引發的爭議,環團提出改以地熱發電取代燃煤的方式,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16)天也通過民進黨立委吳玉琴等人的臨時提案,要求經濟部台電應針對深澳電廠能否轉型為地熱發電廠,在6個月內做成可行性評估。

吳玉琴表示,過去有研究調查,全台的地熱豐富,合計相當於24座核四廠的發電量,而且基隆海底火山的熱能很高,深澳所在的九份、金瓜石會有金子也跟熱能有關,而包括吳玉琴、陳曼麗等民進黨立委在質詢時提出,經濟部對於地熱發電不夠積極,而目前由中油、台電、地調所、工研院等單位所組成的「國家隊」,一直都無法打出名號,要求經濟部廣邀國際團隊儘快發展台灣的地熱發電,研議可否替代深澳燃煤電廠。

對此,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答詢表示,台灣在東北及東部的地熱資源豐富,將依照立法院決議在6個月內提出深澳電廠能否轉型為地熱發電廠的可行性評估,不過,他仍強調深澳燃煤電廠的興建還是有其必要性。

吳玉琴表示,過去有研究調查,全台的地熱豐富,基隆海底火山的熱能很高,深澳所在的九份、金瓜石會有金子也跟熱能有關。   圖:翻攝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