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政府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2.35億元工程經費,要將北排水維新支線打造成730公尺水園道,嘉義市長涂醒哲今(16)日強調,北排的工程,首要的目的就是防洪,其次才是美化,透過將河道加深加寬,讓淹水不再是市民的惡夢。

日前嘉義市政府舉辦北排綠園道說明會,中山里里長歐陽明提到,里民最擔心的事情還是淹水,大家真的都淹怕了,才會有這麼多的疑慮,涂醒哲回應,任何公共政策都一樣,公開的說明是非常重要的,必須與市民直接溝通,經過這一次的說明會,他認知到許多市民對於北排綠園道的規劃,並不是非常的了解,這次北排水維新支線開蓋後將河道加深加寬,通水容量更大,將達到10年最大雨量承受水準,大幅降低原本該地易淹水的問題

涂醒哲舉台中為例,在做柳川水岸步道時,很多議員及居民也有反對的聲音,導致原先的規劃,因為民眾的意見而縮減,但最後的結果,大家都是讚譽有加,不僅是給予居民更好的生活環境,也帶動周邊的商業發展,當初反對的民眾,都變成要求增加水岸步道的範圍。

不過,嘉義市議員黃盈智質疑,現在中央補助整治經費,後續的養護呢?「不要掀蓋了養不起,還拖垮了市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