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沙塵對台灣空品的影響降低,不過時間將延長!根據環保署今(16)日9時監測結果顯示,中國沙塵影響逐漸減緩,中部以北空氣品質已恢復正常,不過金馬及中部以南地區空品仍亮橘燈,這是由於馬祖及金門仍受境外污染影響,而雲嘉南及高屏吹偏東風較易累積污染物,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提醒,這次中國沙塵經過長程輸送過程,沙塵分布擴散範圍廣,影響時間不會太短,風向如果沒有明顯變化,影響時間將持續。敏感族群外出要多留意空氣品質,建議可戴上口罩減少吸入過多空氣汙染物。

環保署指出,今日大陸冷氣團減弱,中國沙塵影響逐漸減緩,全國各地空氣品質,除了馬祖及金門仍受境外污染影響之外,中部以北已逐漸恢復, 雲嘉南及高屏大環境風場將逐漸轉為偏東風,造成雲嘉南及高屏仍受PM10影響,容易累積污染物,目前空氣品質多為橘燈提醒。

今日10時環保署監測結果顯示,受東北季風挾帶移入之境外污染持續緩慢下降中,PM10濃度已降至100 μg/m3左右,三重、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北部、竹苗、中部及宜蘭空品區為「普通」等級。全國77站中「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0站,「橘色提醒」13站,「普通」61站,「良好」3站,「設備維護」0站。

而雲嘉南地區受到河川揚塵影響也已逐漸減緩,台西站最高濃度由昨(15)日10時404 μg/m3降為今日9時63μg/m3,麥寮站最高濃度亦由昨日12時381μg/m3降為今日9時82μg/m3,朴子站最高濃度昨日為14時304μg/m3降為今日9時94μg/m3,安南站最高濃度由昨日14時265 μg/m3降為今日9時106μg/m3。

不過今天中南部的空品大多是受「自產」的汙染物影響!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今天在FB分析,大陸沙塵經過長程輸送過程,沙塵分布擴散範圍廣,沙塵密度相對均勻,正因為分布廣,所以影響時間不會太短,如果風向如果沒有明顯變化,影響時間將會持續,但是自然沉降會使濃度逐漸降低。而今天中南部空汙相對高的指數,應該是本土汙染源的影響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