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白鷺鷥「盧仔」盧修一嗎?今年是前立委盧修一逝世的第20週年,各界為紀念盧修一,積極籌辦活動,五月起將有系列的追思、影像展覽及新書出版等活動展開。

盧修一精彩的五十七年生命歲月裡,他懵懂青年,27歲之前,是個黨國教育洗腦下的樣板,忠黨愛國。他留學歐洲,七年,從頭認識臺灣,也找到相扶一生的摯愛伴侶。他被捕入獄,三年,徹底扭轉他對國民黨的誤認,重新找回自我。他立委從政,九年,三屆立委參選,每每高票當選,是選民的新寄望。

首任立委,廢除國大建立民主機制。盧修一反對軍人組閣;他抗議國民黨濫用表決權,在立法院內遭駐警嚴重圍毆;為廢除「刑法100條」,無論議場、街頭,他無役不與。

第二任立委,盧修一堅守立法院內政及法制委員會,擘畫建立現代國家的法治基礎,作一位全職專業的立委,並成立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實踐臺灣主體文化之建構。他也樂於提攜後進,經驗傳承於從政的民代新秀。

三任立委,盧修一在癌末之際,在台北縣長大選前最後一夜,抱病上台跪票,不為自己,只求選民,給民進黨一個機會,給臺灣一個機會!

盧修一的一生最愛臺灣。盧修一與他的時代-------白鷺鷥之歌。

相關的紀念活動包括:

*盧修一博士逝世20週年紀念追思會
時間:2018年5月8日上午10點30分
地點:新北市金寶山盧修一博士紀念墓園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白鷺鷥文教基金會、金寶山事業集團

*盧修一博士逝世20週年影像特展
時間:2018年5月10日至5月27日
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台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505號)

*影像書發表與開幕式:5月10日(星期四)下午2點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國立國父紀念館

 

政治影像紀錄家邱萬興為盧修一在立院議場前拍攝的身影。   圖:邱萬興/攝

那一年。為台灣而戰的盧修一。   圖:政治影像紀錄家邱萬興/攝

頭髮還是黑的青年盧修一。   圖:政治影像紀錄家邱萬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