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深澳電廠近來引發的爭議,總統蔡英文今(15)日在官邸與12個環保團體茶敘時表示,希望環團站在互信的角度,政府一定會從環境保護角度思考這件事。她提到,民進黨被外界批評為「資進黨」,但請環團相信政府絕對是為了環境在努力,「政府絕對不會為了開發而犧牲一切」;「這10年是台灣能源政策轉型最痛苦的10年,希望大家共體時艱,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絕對不會跳票」。

適逢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前夕,蔡英文總統履行每年與環團代表會面的承諾,於今(15)日下午在寓所與「2018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茶敘,聽取代表們對各領域環保議題建言,會談過程氣氛融洽。會中,動保團體希望設置動物保護司的倡議,也獲得將會設置的正面回應,整個會談進行了近3個小時,

總統致詞時表示,去(2017)年她與環保團體代表見面時,代表們提出許多建言,一年來政府各單位也都努力落實。儘管當中或許有些與團體朋友的期待還有距離,但她希望大家可以利用今天的場合,與行政團隊充分交換意見。

總統強調,雖然解決問題需要時間,但與會的部會首長、副首長,只要能夠立即回應的,一定回應,而現場不容易回應的,研議後也一定會處理。政府一定會認真面對問題,不會「人去茶冷」。

與會的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副署長詹順貴及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也逐一回覆各代表所提出的建言,並表示將追蹤後續進度,持續強化與團體在各項議題上的溝通與協調。

針對各代表的建言,總統回應表示,她經常告訴各部會,為了環境保護、為了讓生態能夠永續,「就是多花一點錢也沒有關係」,千萬不要為了省錢而犧牲價值,「政府絕對不會為了開發而犧牲一切」。台灣就是這麼大而已,永續發展是很重要的事情,因此,她也請環團給予相關部會必要的信賴,共同努力解決環境議題。

據與會的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會後轉述,今天和蔡總統談的環保議題非常多,總統也都一一回覆,感受到總統對談的誠意。

對於近來備受關注的深澳電廠議題,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轉述,龔明鑫花了很長時間說明深澳電廠的必要性及台灣用電量超過日韓等周邊國家。蔡總統則回應說,希望環團站在互信的角度,看到政府官員的努力,政府一定會從環境保護角度思考這件事。

何宗勳還轉述,蔡總統提到,台灣缺電且工業用電太重,但台灣也需要高科技產業,這10年是台灣能源政策轉型最痛苦的10年,希望大家共體時艱,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絕對不會跳票。

何宗勳說,詹順貴在會中自嘲自己已經「黑掉了」,蔡總統也說民進黨被外界批評為「資進黨」,但請環團相信政府絕對是為了環境在努力。

針對可能破壞藻礁生態而備受外界關注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達應舉辦聽證會的訴求。

蔡總統回應說,會請各部會提供相關問題及資訊,慎重考慮。

何宗勳另向總統建議舉行第二次國家永續發展會議,全面體檢台灣的環境和能源政策,總統表示會評估。

今天與會的環保團體代表包括「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張章得、「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蔡世鵬、「台灣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理事長林愛龍、「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理事長周聖心、「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顧問蘇義昌、「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及「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藝委員高成炎等。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劉建忻及立法委員陳曼麗也陪同與會。

針對各代表的建言,總統回應表示,她經常告訴各部會,為了環境保護、為了讓生態能夠永續,「就是多花一點錢也沒有關係」,千萬不要為了省錢而犧牲價值,「政府絕對不會為了開發而犧牲一切」。   圖:翻攝自總統府網站(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