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居桃園市馬祖人多達5萬人,比馬祖在地居民還多,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馬祖人在桃園生活文化,桃園農博今年特別設置了「馬祖故事館」,展示馬祖農業、漁業、美食、文化,體驗不同的離島風情,也讓大家看到馬祖獨特的魅力。 

市長鄭文燦表示,透過農業瞭解在地生活與價值,是桃園農業博覽會舉辦的重要意義。目前在桃園的馬祖鄉親人數約5萬人,桃園將馬祖視為最好的姊妹縣市,從「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的馬祖燈區,到今年桃園農業博覽會的「馬祖故事館」,希望每個活動都能加入馬祖元素。 

農博基地裡的馬祖故事館以戰地風情為佈置主軸,有生活篇、戰地篇、建築篇。入口意象有鳳鷗、舢舨船、劍碑,館內有第一次到台灣展出的大型石斑魚標本,也闢建藍眼淚意象區、馬祖風燈、馬祖酒品及馬祖美食等。 

連江縣長劉增應今天專程從馬祖前來出席「馬祖故事館」的開館記者會,劉增應表示,馬祖具有閩東文化,也有豐富人文地景、飲食文化,今年桃園農博所展出的「馬祖故事館」,呈現馬祖農業、漁業、特產、特色文化及戰地風情,希望讓更多人瞭解馬祖的動人故事,讓馬祖文化成為桃園特色,未來雙方也會更加緊密交流合作。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將馬祖視為最好的姊妹縣市,希望每個活動都能加入馬祖元素。   圖: 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