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強調自己是「台獨工作者」,引發中國不滿。賴清德今天(15日)進一步指出,台獨是他從政以來的長期主張,而他所說的務實,則是反映在3務實和6個工作方向。具體務實展現在3個方面,包括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必另外宣布獨立;以及台灣前途只有台灣2300萬人能決定等。

行政院長賴清德率媒體到花蓮小旅行,行程來到第二天,上午與媒體早餐會時重申,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

賴解釋,他所謂講的務實展現在三方面。他說,第一,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另外宣布台灣獨立;第二,台灣前途只有2,300萬人可以決定,其他人都不行;第三,他接任行政院長就率領行政團隊建設國家、發展經濟、壯大台灣,讓國人選擇台灣、支持台灣,這就是務實的地方。

賴清德還說,具體工作內容主要有6個方向,包括捍衛國家主權;維護台灣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方式;捍衛國人決定自己前途的選擇權利;發展經濟、壯大台灣,讓國人安居樂業;自信地展開兩岸交流、求同存異,藉由交流增進彼此了解、理解、諒解、和解,維持兩岸的和平發展,以及台灣身為國際一員,也應該跟日本、韓國、美國等共同維護亞太區域和平安全。

行政院長賴清德接連兩天率媒體到花蓮拚觀光。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