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是德國哲學家馬克思(Karl Marx)200歲冥誕,一座由中國著名雕塑家吳為山創作的巨型馬克思銅像,日前送抵其故鄉特里爾古城,立刻引發輿論譁然,就連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學者朱大可也公開質疑,中國把自己拋棄的偶像當禮物送還德國,舉動很荒謬;台灣學者余英時也撰文批評,馬克思主義到底是什麼,恐怕連習近平都不懂。

這座馬克思巨型銅像,連基座高近五米,重達三噸,一手拿着書,計劃豎立在毗鄰馬克思故居的西梅翁教堂廣場,但由於馬克思思想曾導致包括前東德在內的獨裁國家出現,德國人權團體也批評,中國迫害教會成員、打壓宗教自由、迫害人權,堅持反對收下銅像,但後來當地市議會以42票贊成、7票反對,決議接受這份中國贈禮,特里爾市長萊布在市議會投票前還公開表示,馬克思是這座城市最重要的公民之一,是19世紀的歷史性人物,我們不應該藏著他。

馬克思於1818年5月5日出生在特里爾,被視為是共產主義的鼻祖,二戰後冷戰期間在東歐共產國家內,馬克思的雕像頗為常見,德國的前東德地區至今仍保留了幾座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