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潘文忠在今(14)日掛冠請辭下台,行政院長賴清德也以勉予同意批准其請辭,國教行動聯盟表示,不但潘文忠應該下台,高教的幕僚系統也應檢討究責。潘文忠並非高教體系出身,處理高教議題得倚賴幕僚,而近來多所大學校長遴選也都出包,弄得高等教育界惶惶不安,痛批潘文忠有虧職守。

國教盟表示,高教國際競爭劇烈,國外大學也前進台灣搶學生,這在場學術競技及人才競賽的戰爭中,大學校長猶如將領,如果不能用良將,如何打好這場仗?國教盟直言教育部難辭其咎,不但潘文忠應該下台,高教的幕僚系統也應檢討究責。

國教盟認為,台灣教育問題很多,從1994年的教改開始就亂了套,「因為『減輕壓力、快樂學習』的目標搞過頭了」。 該盟指出,廣設大學的政策已經造成技職教育體系崩壞,並衍生了嚴重的學用落差問題。另外少子化導致教育體系資源需重新分配,大學退場機制是否有完善配套?如何才能培育能符合產業需求及提升國家競爭力的人才?如何面對人才外流與國際教育的競爭?這些都是迫切需要教育部長解決的問題。

國教盟表示,希望未來的教育部長能深度了解教育議題,切莫好高騖遠、空言理念,要高瞻遠矚,並能腳踏實地落實政策。國教盟也指出,教育部長得面對上層長官,但也因此更需要有「說不」的勇氣與承擔,而非一個只為特定政黨服務的教育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