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14日)證實教育部長潘文忠因「家庭因素」請辭。潘文忠隨後也立即發聲明指出,希望他的請辭能終結所有政治操作。媒體詢問潘文忠請辭的理由和賴清德對外說法不同,賴受訪時澄清,「其實是一樣」,潘文忠前天提出辭呈,是希望讓台大校長遴選事件畫下一道標準,也對潘文忠表達欽佩,原則上,尊重個人意願。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說,賴對潘的請辭,勉予同意。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率媒體到花蓮參訪,針對前國民黨副主委毛家慶爆料,教育部長潘文忠近日表面上是請假,但實際卻已請辭,賴清德上午到行程第一站將軍府受訪時證實,「他(潘文忠)因家庭因素,在前天院會後,主動遞辭呈給我,我個人還在慰留」。

隨後,潘文忠也立即發聲明指出,台大管中閔人事案,讓他意識到,若他繼續留在這個位置,政治操作就不會停止,幾經思考後,他希望所有的政治操作能因他辭職而停止。

媒體詢問潘文忠請辭的理由與賴清德說的不同,賴清德在參訪新味醬油食品廠後指出,「其實是一樣」,媒體又問所以是有這兩個原因,賴清德說「不是」。

他解釋,大學校長擁有崇高的社會地位,其中台大校長更為國人所敬重,但很可惜這次台大校長遴選,可說是「百年來問題最多的一次」,但是當事人不願意說明、遴選委員會也不願意解釋,甚至校務會議也不願意調查,未料,時間一耽擱,就三個月過去。

賴清德表示,非常清楚潘文忠部長的用心良苦,他在前天當面向他提出辭呈,當時潘特別提到,「不管他現在做出任何決定,恐怕社會都會有不同意見,因此他願意用個人去職,為校長遴選,畫出一道標準,符合社會期待」。

賴清德說,潘文忠也希望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盡速落幕,期勉社會能夠支持他的決定,支持未來新任部長的決定,不管最後結果如何,大家都能接受,讓爭議及早解決。

對於賴清德對潘文忠的請辭立場,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勉予同意。至於新部長的人選,賴清德苦笑表示,「應該還沒那麼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