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3)日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第10次會議時表示,台灣是一個小而好的國家,要在國際上具有競爭力,必須更有機動性及彈性,將過去幾十年來不合時宜的法令與函釋一一鬆綁,將讓台灣在國際上的收穫更大。

賴清德在聽取金管會「近期資本市場重大推動措施」報告後指出,為留住優秀人才、深化公司治理文化,請金管會加速推動證交法修法,特別是對於庫藏股的年限延長,應儘速完成法案修訂,送立法院審議,並落實推動新版的公司治理藍圖。此外,為鼓勵國內外企業上市(櫃),請金管會會同相關部會積極研議可行措施,以提升我國資本市場的動能。

賴清德強調,資本市場扮演支持產業發展的重要角色,也是經濟的櫥窗,活絡的資本市場可為政府、企業及投資人創造三贏局面。感謝顧立雄主委與金管會同仁的努力投入,讓社會有感,也肯定金管會在各部會282項的法規鬆綁成果中,即佔有49項,有助我國因應國際挑戰,提升競爭力。

針對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規劃」報告,賴清德表示,「投資台灣事務所」為我國對外招商、攬才的核心單位,應積極發揮執行力,縱向配合整體國家發展及產業政策,研擬招商、攬才策略;橫向建立與外國商會、國內工商團體、駐外單位、中央部會、地方政府等網絡,以發揮綜效。請經濟部在兩週內,提出揭牌啟用的時程規劃,並提出具體運作機制,包含跨部會分工,各項招商、攬才的工作項目,以及預期效益等規劃,陳報行政院。

賴清德會中特別對負責推動「投資台灣事務所」的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提出期許,期勉同仁要主動積極、扛起責任,具執行力,打破形式主義,並根據每一個招商案的需求,提出解決方案,以達到更好的績效。

加強提升「Contact Taiwan」成為國家單一攬才入口網,賴清德責成經濟部整合外交部、教育部、內政部等相關部會資源,建置「網實合一、鏈結國際」的一站式攬才機制,啟動新一波外國專業人才全球攬才行動,並持續檢討鬆綁不合時宜的法規命令,針對各項攬才計畫儘速研擬細部執行策略及相關配套服務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