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遶境」是中部地區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遶境活動將於今( 13)日晚間11時正式開始,展開為期9天8夜的遶境活動。晚間,台中市長林佳龍也將到場參拜大甲媽祖並恭迎媽祖起駕,今年大甲媽祖遶境以「付出」為主題,象徵媽祖疼人惜民,無私奉獻的大愛精神。

今日上午,大甲鎮瀾宮已聚集大批信眾並展開一系列活動,下午3時舉行祈安典禮,祈求本次活動平安順利;下午5時,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及民政局副局長盧政遠等人也到場恭迎媽祖上轎,為大甲媽祖起駕做好準備。晚間11時,大甲媽祖將會正式起駕遶境,林佳龍也將到場到場參拜大甲媽祖並恭迎媽祖起駕,祈求媽祖出巡順利。

大甲媽祖起駕後,將於14日駐駕彰化市南瑤宮,15日駐駕西螺鎮福興宮,16日駐駕新港鄉奉天宮、17日上午八時於新港鄉奉天宮舉行祝壽大典,18日駐駕西螺鎮福興宮,19日駐駕北斗鎮奠安宮,20日駐駕彰化市天后宮,21日則駐駕清水區朝興宮,22日回駕大甲區鎮瀾宮,其中又以在新港鄉奉天宮舉行的祝壽典禮場面最為浩大。

台中市民政局表示,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的傳統可追溯至日據時代,可說是台灣民間信仰中極負盛名的宗教活動,也是深具代表性的台灣本土傳統節慶。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於每年農曆正月十五「筊筶」定期,並陸續舉行「豎旗」、「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共十大典禮。

「大甲媽祖遶境」於今( 13)日晚間11時正式開始,展開為期9天8夜的遶境活動。上午,大甲鎮瀾宮已聚集大批信眾並展開一系列活動。   圖:台中市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