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客家桐花祭很不一樣!客家委員會表示,今年的客家桐花祭將以「環境劇場」及「地景音樂會」為主軸,辦理一系列豐盛的藝文展演,其中新創的「山桐傳奇」環境劇場,將於4月28日、4月29日在新竹縣竹北市林家祠前公園演出,這是一齣以桐花為發想的傳奇神話,用寓言意象轉換成溫馨的音樂劇。

過去油桐樹是客家族群的經濟作物,每當桐花盛放,舖滿山林時,客庄村民總會至附近的伯公廟祭拜,虔誠的表達對天地山林的敬仰與感念。如今,桐花已是現代客庄的文創圖騰,桐花花期也是遊客休閒旅遊,瞭解客家人文、藝術、產業的最佳時節之一。

2018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於4月初至5月20日期間舉行,在全臺14個縣市的客庄展開,今年的活動以「客庄輕旅行」為主題,邀請表演藝術家、音樂工作者齊聚,以桐花與客庄地景為平臺,預計展演8場環境劇場及18場音樂盛會,多場展演都表現出客家青年探觸人本、分享生命經驗,甚至是客家文化發想出的奇幻劇,桐花祭不僅將客家文化做更多的推廣,也展現令人驚喜的新意。

客家委員會表示,自2002年開辦以來,客家桐花祭歷經十幾年的宣傳與推廣,早已讓桐花成為客家文化美麗的代名詞,見到桐花就好像看見客家文化一般,今年的桐花祭在4月、5月期間舉行,歡迎全國民眾到客庄看桐花、賞客庄,感受美麗的客家文化。

 

2018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自4月初至5月20日期間舉行,並以「客庄輕旅行」為主題。   圖:客家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