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觀傳局出招要拯救在北車迷路的人們!從明天開始,只要路過台北車站地下1樓及鄰近各地下街就會發現部分地板貼了地圖,這是北市府觀傳局為改善當地連通道、出入口眾多,動線複雜情形,與台鐵、台北捷運及各地下街合作試辦的計畫,預定試辦1個月,觀光傳播局也將蒐集各方意見,以便評估是否續辦。

觀光傳播局局長陳思宇表示,台北車站是全國最繁忙的交通中心,不僅有台鐵、高鐵,鄰近還有4條捷運線,連同各地下街,每日出入人次超過50萬,但當地連通道複雜,出入口更超過70個,雖然已有很多指示牌、牆面式地圖,讓許多人仍有迷路經驗,被戲稱是全國最大的迷宮。

繼市府交通局在3月29日推出「台北車站通」室內導航APP,開放免費下載後,觀光傳播局也推出地貼式地圖,將各車站、地下街、連通道、出入口等位置呈現在長200公分、寬150公分的地圖上,只要站在地圖前就可清楚所在的位置及如何前往目的地。

陳思宇說,這項地貼式地圖的構想是由台北市華陰街徒步區發展協會提出,發展協會並義務設計,經觀光傳播局邀請各主管單位及地下街協會多次會勘及修正地圖後才進行試辦。

這次試辦共有19處地點,其中台鐵台北車站6處、台北捷運台北車站及誠品(K區)地下街各2處、站前(Z區)地下街3處、台北(Y區)地下街6處,除位於台北捷運台北車站的2處自4月17日起啟用外,其餘17處都在4月14日起啟用。

今天早上台北車站鄰近幾個地下街已張貼地貼式地圖。   圖:台北市觀傳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