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昨 (12) 日親臨校閱,結束一連數日的南海大軍演後,中國解放軍18日將移師福建台灣海峽水域,舉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總統蔡英文今日前往蘇澳海軍基地登艦視察,強調國人無需過度解讀。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也回應稱,國軍對周邊區域情勢都能嚴密掌握與應處。

相較於中國媒體報導台海演習消息的「低調克制」,香港中評社今天報導稱,根據公告經緯度,即將於18日進行的實彈射擊演習海域在泉州外海。「有人說金門距離演習海域雖還遠,說不定也能聽到隆隆炮聲」。

但今天有國內電視台可能即據此斷章取義,以跑馬燈的形式報導下星期才登場的解放軍台海例行性演習說,「金門聽得到隆隆砲聲。」

對於解放軍將在台海進行實彈軍演,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美東時間12日也重申,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採取行動改變現狀,包括採取武力或其他形式的強制手段。

昨天傍晚環球網搶先以快訊曝光此一消息,公告福建海事局關於演習時間和劃定範圍經緯度禁止駛入後,官媒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及入口網站新浪網等媒體也陸續做了報導,但並未就中方立場多做延伸評論,顯得低調節制。即便向來立場鷹派、民族主義色彩強烈的環球時報也是如此。

不過,海外網引述香港中評社今(13)日發表的評論稱,台灣海峽實彈演習訊息一出,各方關注,「台灣方面緊急發聲安撫人心」。但中評社認為,大陸選在此時在台海進行實彈射擊演習,「不會是台軍方所說的那麼單純」。

中評社指出,台海演習必須放在兩岸關係的最新變化中去解讀。評論稱,很多人相信,無論南海閱兵還是台海實彈射擊演習,都針對性極強,是對美國插手南海、以及近期「美台關係」升溫的強硬響應,既衝著美國、更針對「台獨」。

文章稱,根據公告經緯度,即將於18日進行的實彈射擊演習海域在泉州外海。有人說金門距離演習海域雖還遠,說不定也能聽到隆隆炮聲。

文章還說,南海閱兵結束,艦隊揮師台海。兩岸關係正處在敏感時刻,大陸已釋出明確的政治訊號。只有「台獨」停止挑釁,兩岸才能避免衝突對撞。當台灣方面呼籲大陸莫「誤判情勢」時,有需要先檢視自己是否誤判了情勢。

福建海事局關於18日台海演習時間和劃定範圍經緯度禁止駛入的公告。   圖:翻攝自福建海事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