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3)日前往蘇澳軍港,首度搭乘基隆艦出海進行戰備抽測。海軍也出動20艘戰艦,2500名官兵展開不對稱作戰能力,採「實兵但沒實彈」方式演習。對於國軍表現,蔡英文則稱許「表現得非常好」。

這次操演場景以假想敵空中、水面船團意圖進犯台灣領空、領海,並以特攻部隊意圖搶奪破壞蘇澳港重要防護目標為操演想定。國軍在掌握敵情動態後,即由海軍動員港區陸戰隊兵力與陸軍支援兵力,進行反特攻作戰。

海上兵力編組任務支隊則於最短時間動員戰備兵力,完成戰備備,依命令執行要港防空及反水面作戰。

戰鬥中除了出動F16 兩批8架次對敵船團實施魚叉飛彈攻擊(施放火焰彈模擬),並導引沱江艦、3艘錦江級艦及6艘飛彈快艇等輕快兵力採分進合擊。

台灣從美國購買的紀德艦基隆艦導引主力戰艦承德艦、鄭和號、田單艦、鳳陽艦、汾陽艦、蘇澳艦對敵作戰戰艦,實施多彈飽和攻擊(施放火焰彈模擬)。鄭和艦的艦載S-70C反潛直昇機起飛前往龜山島附近海域實施戰果評估。

演習中的亮點之一,就是台灣向荷蘭購買的海龍潛艦發射兩枚綠色煙標,模擬對敵攻擊。海龍潛艦也浮出水面,向在基隆艦上的總統蔡英文致敬。整個演習過程動員20艘大小艦艇及2500官兵。

海軍將此次操演定位為「戰備抽測」聯合操演,實兵但沒有實彈,展現海軍平日機動、彈性動員的戰力,並藉由聯合作戰,聯合友軍「以小博大」不對稱戰法、「由遠而近」之接戰殲敵節奏,達成海上殲敵目標。這也是蔡英文接任總統後首次登艦出海,視察海軍海上操演。

演習過程,蘇澳港岸邊也部署國人研發的雄二反艦飛彈的機動飛彈組。除了有飛彈發射車外,射控指管車也在一旁待命。所有車輛上以都配備輕型迷彩偽裝網。

基隆艦上標準二型防空飛彈。   圖:林朝億/攝

基隆艦上標準二型防空飛彈。   圖:林朝億/攝

基隆艦上方陣快砲。   圖:林朝億/攝

成功艦上S-70C反潛直昇機準備起飛。   圖:林朝億/攝

成功艦上S-70C反潛直昇機完成起飛。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今(13)日前往蘇澳軍港,首度搭乘基隆艦出海進行戰備抽測   圖:軍聞社/提供

總統蔡英文13日在基隆艦向官兵發表談話。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