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才結束南海軍事演習,總統蔡英文今(13)日上午即前往蘇澳軍港外進行戰備抽測。媒體詢問總統蔡英文是否要與習進平互別苗頭,蔡則答說,「這過度解讀」;至於共軍馬上又宣布將在泉州外海進行實彈演習,蔡則答覆,她對國軍深具信心,出訪行程不會受到影響。

蔡英文今日前往蘇澳軍港進行戰備抽測,演習後,蔡英文也對官兵及媒體發表談話。對於中共昨日宣布18日將展開實彈演習,外界解讀是衝著蔡英文17日出訪史瓦濟蘭而來,站在一旁的國防部長嚴德發搶話說,「這只是一個例行性射擊」。蔡英文接口說,「你看部長都積極的要回答你的問題,不過他沒有麥克風回答你」。

蔡英文說,這項消息是昨天出來,國防部在第一個時間已經做了說明,「這是一項例行性演習」,國軍也都全面掌控,也做好相關準備,「我對我們國軍非常有信心。所以,我出訪的行程不會受到影響」。

媒體提問,蔡英文今日視導演習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進平互別苗頭,蔡英文則說,「這過度解讀,沒有所謂的互別苗頭這件事情。我們國軍是全年無休,隨時備戰,我們今天來就是要來測考我們國軍整備的情況。這個不是我們一次的測考,這是我們一系列軍事測考行程的開始。我們將來在適當的時期都會安排來我們國軍作視導,從事我們軍事的測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