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提名人蓬佩奧今天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提名聽證會上表示,了解軍售對台灣重要性,基於美國的一中政策提供台灣軍備。但他未答覆台灣旅行法生效會否派遣官員訪台。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今天針對台灣議題向蓬佩奧(Mike Pompeo)提問。賈德納首先問及剛通過並經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的台灣旅行法生效後,一旦出任國務卿,他會否派遣官員訪台,蓬佩奧表示,他熟悉台灣旅行法與美國一個中國政策與美中三公報,以及六項保證,他了解美國政策。但要派遣官員前往台灣訪問,他必須先問過國務院專業外交官。賈德納隨後追問他上任後是否會繼續對台軍售,蓬佩奧表示,很清楚軍售對台灣的重要性,美國依循一中政策提供台灣所需的軍備。但是否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他則表示沒有答案。

美中關係也是今天聽證會的詢問重點。蓬佩奧多次表示,中國在外交、軍事與經濟上與美國競爭,但也表示美國與中國的關係並非零和遊戲,美國會尋求適合方式與中國合作。面對參議員從敘利亞化武攻擊、中俄競爭、伊朗核子協議、北韓非核化,到反穆斯林、反同性戀,與川普的緊密關係,以及通俄門特別檢察官(Robert Mueller)等問題,蓬佩奧顯然有備而來,少有被問倒的時候。但他前後立場不一,也讓他飽受抨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