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少數民族羅興亞人遭遇嚴重迫害,70萬人避居孟加拉。聯合國安理會決定,實際到緬甸與孟加拉訪視,掌握第一手情資。

聯合國發言人杜拉里克(Stephane Dujarric)指出,安理會15個理事國的大使全部都會在4月26日到5月2日前往這兩國視察。

緬甸軍方在去年8月25日對羅興亞人發動攻擊。當時聯合國與美國曾形容緬甸此舉是「種族清洗」(ethnic cleansing)。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主席也稱之為「種族滅絕」(genocide)。

安理會今年2月表達訪視意願時,緬甸政府曾以「時機不宜」加以阻撓。但此次並沒有再抵擋。

緬甸當局堅稱,在若開邦的行動是為了掃蕩恐怖份子。安理會則要求,緬甸必須讓羅興亞人返回家園。

緬甸當局於今年1月底在孟加拉邊界派人搬運磚塊、開鑿溝渠、挖掘地基,開始重建村落,做出準備迎接逃亡出境的羅興亞人返鄉的動作。但許多羅興亞人表示,除非有外界監督來保障他們的安全與生活條件,否則不願意回到他們被逐出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