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人今(13)日早上舉行記者會指出,國道公路警察長期在高危險環境下執勤,且死亡率高於六都員警,卻沒有危險加給,是相當弱勢的一群,因此要求相關部會研擬相關辦法。對此,警政署人事室副主任張淑芳表示,若增列國道警察危險加給,一年經費約8230萬,警政署已於今年3月陳報到內政部,盼能鼓勵同仁士氣。 

羅致政首先指出,國道公路警察局的資料顯示,六都員警因公死亡發生率分別為,台北市0.16%、新北市0.23%、台中市0.2%、桃園市0.3%、台南市0.24%、高雄市0.27,相比之下國道公路警局警察因公身亡率高達0.53%,因公受傷人數也逐年上升,因此希望可以列入危險加成,作為在高危險環境執勤的鼓勵。

綠委莊瑞雄則呼籲,危險加成應盡快核定,並指出一個單位的工作環境好不好,就看請調人數,國道警察幾乎沒有人請調,因為高速公路長達1000多公里,警察在排除交通事故時,旁邊的車速都破百,非常危險。雖然國道警察隸屬於中央,卻是弱勢的一群,且沒有專業或危險津貼。

綠委蔡易餘表示,公務人員加給辦法只有三項,包含職務、技術或專業以及地域加給,職務加給是主管、工作危險程度,以危險性來看確實可以給予加給,但外界長期認為「這是國道警察應該做的,屬工作範圍」,因此沒有給予危險加給,蔡易餘認為既然執勤危險性比六都還高,應給予加給,否則很不公平。

國道公路警局副局長張宗揚表示,國道警察兢兢業業為人民把關用路安全,卻長期暴露在高危險工作環境中,國道上車流大車速快且可應變空間、時間相對少,爭取危險加給是必要的,希望相關權責單位給予支持。

警政署人事室副主任張淑芳指出,目前國道公路警局預算員額是1450人、各公路警察大隊預算員額是1251人,未來若加上6成危險加給,每人每月會多出5061元左右,一年所需經費約8230萬。

張婌芳也表示,警政署去年已經報上內政部,今年3月也陳報到內政部,之後必須到行政院核定,希望可藉此鼓勵同仁士氣。

國道公路警察局的資料顯示,六都員警因公死亡發生率分別為,台北市0.16%、新北市0.23%、台中市0.2%、桃園市0.3%、台南市0.24%、高雄市0.27,相比之下國道公路警局警察因公身亡率高達0.53%。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