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到12個月,英國就要正式啟動脫歐程序,路透社報導,英國與歐盟下週將就脫歐後雙方未來貿易關係,展開談判,但目前癥結仍卡在愛爾蘭邊境議題,英國堅持「數位邊境」提案,要用最新的科技進行邊境檢查,遭到歐盟方面反對。

英國將在明年3月29日脫離歐盟,展開長達21個月的脫歐程序,但北愛爾蘭議題仍然懸而未決。路透社指出,上個月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領袖,已就貿易談判達成一致立場,也已經非正式地告知英國,但1位外交官員表示,下週將正式向英國談判代表提出歐盟立場。

目前雙方在愛爾蘭邊境議題上陷入僵局,雙方雖然承諾避免在愛爾蘭島上實施實質的邊境檢查,但英國堅持「數位邊境」的提案,希望以高科技強化北愛爾蘭與英國其他地方的關係,不至於因為脫歐而被弱化。但歐盟方面認為這是「童話」解決方案,除非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法,否則歐盟也已準備緊急機制──在英國脫歐後,歐盟將繼續管理北愛爾蘭的貿易,只是,此舉一定會引起英國的反感。

歐盟負責英國脫歐事務談判的首席代表巴尼爾(Michel Barnier)12日在會議上表示,雙方必須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案,既可以維持內部市場的統一,又不需要建立實質性硬邊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