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5月被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封信秒辭的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展開復仇之路,他的新書「更高的忠誠」(A Higher Loyalty: Truth, Lies & Leadership)將在下週出版,除了公開他作證證供,以及他與川普接觸期間所發表的聲明外,也會披露更多與川普互動細節。此外,柯米還在新書中把川普形容為「黑手黨老闆」,質疑川普對國家的忠誠度。

柯米去年遭到川普(Donald Trump)以1封信免職,被解僱是因為高級司法部官員得出結論,指他違反司法部的原則和程序,公開討論希拉蕊·柯林頓使用私人電子郵件的調查,據了解,川普信中寫道:「你被免除職務,立即生效」。由於柯米也領導FBI調查川普2016年競選總統期間與俄國的關連,格外引起聯想,因為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也曾炒FBI局長魷魚,導致深陷政治危機。

柯米也不是省油的燈,去職後隨即策畫展開復仇行動。事實上,在美國中情局副局長麥凱比(Andrew McCabe)因為證實柯米指控美國總統川普施壓,要求封鎖通俄門調查,在上月退休前2天遭到革職時,柯米就放話「美國民眾將很快聽到我的故事,他們自會判斷誰是誠實的,誰不是」,預告新書即將問世。

果不其然,在美聯社新拿到的柯米新書副本中,他披露與川普互動的更多細節,也透露他如何處理希拉蕊利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的醜聞,更大爆川普嘗試在他調查川普團隊是否通俄期間向他施壓。

他還形容川普像是1「名黑手黨老闆」,試圖模糊執法與政治的界限,並試圖對他調查俄羅斯選舉干預進行施壓。他還提到,在情報部門提出俄羅斯大選干擾的調查結果後,川普團隊沒有提出任何意見,這讓他感到相當吃驚。柯米表示,他們(指川普團隊)將領導一個遭到外國對手攻擊的國家,但他們對未來的俄羅斯威脅可能是什麼,毫無概念。

除了爆出內幕,新書也對川普「人身攻擊」。這位身高6英尺8英寸(約200公分)的前局長,不忘虧川普的身高「比他想像的要矮得多」,卻戴了超長的領帶,眼睛底下還有疑似戴太陽眼鏡留下的痕跡,而新總統的手也比他的手小。

柯米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主持人史蒂法諾普洛(George Stephanopoulos)節目「20/20」的專訪,將於15日播出,而新書將於17日發行。

川普1封信秒辭FBI局長柯米:立即生效

美國聯邦調查局前局長柯米的新書「更高的忠誠」,在台灣誠品網路書店也有預購,日期至4/23截止。   圖:翻攝誠品網路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