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2)日早上在院會通過軍人年改草案,針對軍官、士官最高俸率提高到90%、95%,許多民進黨立委對此感到不滿,甚至直言「行政院搞什麼?」對此,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則表示,尊重行政院,會在下週黨團大會加強內部溝通。

行政院今早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軍人退休俸部分,定案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為55%,年增率2%,也就是「55%+2%」方案;採計薪資基數為五分之一年資平均本俸加一倍。至於最高俸率原先從採計年限35年,改為軍官俸率上限90%、士官俸率上限95%。

雖然年金改革總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與行政院、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三度溝通,但草案與當初有出入,許多綠委持保留意見,直言落差很大,甚至怒批行政院「在搞什麼?」

對此,民進黨幹事長何欣純受訪指出,在俸率上限、一次退伍金以及一次補償金部分,行政院草案都跟立院黨團原先溝通時有些許不同。何欣純說,尊重行政院,待下週草案送程委會後,將開黨團大會討論,因此仍有微調空間。

蔡適應受訪指出,照目前軍官最高俸率90%來看,等於採計年限35年後1年多1%,最高算到40年。對此,蔡適應說,俸率計算的確與先前有出入,應該是國防部建議放寬俸率上限。蔡適應坦言,部分綠委反對,但他認為若行政院認為國家財政可支應,「可接受。」

一名不具名綠委表示,俸率採計上限提高5%,雖然沒有很大差距,但是很明顯是「肥大官」,未來一定會遭到在野黨的批評,社會觀感非常不好。

對此,柯建銘表示會尊重行政院,13日的黨團會議預計不討論軍人年改問題,等草案送進立法院要審查時再來討論,會在下週黨團大會加強內部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