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財團法人法草案」,國民黨立委們希望排除宗教財團法人適用,經過一早爭論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願意讓步,表示將提出修正動議,排除宗教財團法人部分,另以專法定之。

立法院司委會上午審查財團法人法草案,今天再度聚焦在宗教財團法人是否該排除在外,以及政府財團法人經民間捐贈轉為民間捐助的財團法人,3年內得捐贈財產補足差額,回復為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

對此,國民黨立委一早接連程序發言表達不滿,要求暫緩立法。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法案中對於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有回溯條款,是強取豪奪民產,也說台灣高度尊重宗教自由,中華民國歷史上沒有掀起過宗教戰爭,「這樣不是要發起宗教戰爭嗎?」

司委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吳志揚也認為,日前召開公聽會,各方面意見很多,意見也相當紛歧。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也說,法務部、內政部有不同意見,宗教團體是否納入法條中,應先釐清再審查,他建議先不要審查。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回應,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sia/Pacific Group on Money Laundering, APG)將進行第三輪評鑑,要求台灣立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修正公司法、訂定財團法人法等,6月前就要提出報告,若第三輪評鑑沒通過,台灣經濟會崩盤。

針對國民黨反彈,柯建銘也願意讓步,表示將提出修正動議將宗教團體排除在財團法人法中,另以法律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