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選舉,桃園市鄭文燦不論是市政滿意度或民調支持都拿高分,如何再次在桃園藍營大票倉勝出,鄭文燦今天在接受廣播專訪時說,不必刻意討好藍營選民,只要做好市長角色,他心裡很清楚什麼是好市長,也會努力把政治衝突降到最低。 

鄭文燦被公認是民進黨內聰明的政治人物,談到從先前的幕僚身份,到現在擔任桃園市長的差別,鄭文燦認為,直轄市市長基本上是很好發揮的角色,因為有比較完整的權力,尤其桃園是新興城市,需要更多的資源來建設,市長有比較大的決定權。 

他也提到自己當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幕僚及發言人,跟過的領導者算多的,從陳水扁總統到蘇貞昌院長、謝長廷院長、呂秀蓮副總統、蔡英文總統,鄭說每個人都各有特色,例如呂秀蓮是快人快語;蘇貞昌是果敢,決策過程比較多考慮,但決斷後會很拼命;謝長廷是政治策略的天才,很多事想得很綿密;蔡英文是整合很多不同的價值,有點談判的思維;阿扁則是天生的演講者。 

鄭文燦說,幕僚常常是「光彩做給老闆,甘苦自己吞」,一個好的老闆要善用幕僚,而且要信任政務官,讓他們發揮。 

被問到國民黨說他是靠資源分配才有高支持度,是否有策略討好藍營選民?鄭文燦回應,他當選市長第一天就告訴自己:所有的是非、恩怨、利害,包括教條都要放棄,重要的是如何扮演好一個市長的角色。鄭文燦強調,也許政治上會有籃綠上的差別或價值上的落差,但處理建設上是沒有顏色的,「我心裡很清楚什麼是好市長」,只要把藍綠放一邊,自然會做好,認為自己可以超越原來政治上的這些衝突,把政治衝突降到最低。 

鄭文燦說,藍綠之間在意識型態上不同主張的衝突記憶對選舉當然會有影響,但是因為他瞭解價值的衝突或差異在哪裡,所以要學習包容、學習對話,展現該有的誠意。他認為,族群跟藍綠沒辦法畫上等號,就算是住在眷村的選民,也跟台灣所有的民眾一樣,都是要追求所有更好的生活。 

至於政治立場為何?還是主張台獨嗎?鄭文燦說,就一個政治人物,各種問題都要回答,但市政跟這個無關,他現在的角色是桃園市長,工作就是如何把市長做好,「如果叫我做政治評論家,你要問我哪一個問題,我再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