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以來,美俄關係最危險的時刻。美俄兩國現在比冷戰期間還要更接近最直接的軍事碰撞」,英國《衛報》10日引述俄羅斯分析人士的評論,形容7日敘利亞東古塔發生疑似「化武襲擊」事件後,美國對敘利亞阿塞德政府反應迅速升級,與力挺阿塞德的俄羅斯之間隔空互嗆,戰爭一觸即發的緊張氛圍。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9日誓言將在「接下來24-48小時」內做出決定,將讓敘利亞「付出巨大代價」的最後通牒期限已過,全世界都在屏息以待接下來情勢會有什麼樣的發展。

《澎湃新聞》報導,歐洲航空安全組織已釋出預警,提醒地中海東部地區飛行員未來72小時內可能會有導彈對敘利亞實施空襲。

地中海戰雲密布  川普直接向俄羅斯嗆聲

12日,美國「杜魯門號」航母打擊群將開赴地中海,上面約有6500名官兵。而載有60枚戰斧巡航導彈的美軍伯克級導彈驅逐艦「唐納德·庫克號」也正駛向地中海東部。

敘利亞局勢劍拔弩張,而CNN11日最新報導稱,伊朗誓言將對以色列轟炸敘利亞空軍基地予以報復。

美國總統川普11日在推特(twitter)上的最新發文,向俄羅斯放狠話:俄羅斯誓言要擊落飛向敘利亞的每一枚導彈。「準備好吧俄羅斯,導彈會來的」,又新又好又「智慧」的導彈。

報導稱,這一爆炸性表態立即引發了全球媒體的關注。根據CNN的報導,最後通牒時限已過,川普首次如此直接對俄羅斯發出軍事警告讓美國朝野「大驚失色」。

俄羅斯也從善如流,但僅迅速回應,未火上澆油。今日俄羅斯(RT)報導,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說,「智慧」導彈應該飛向恐怖分子,而不是一個與恐怖主義抗爭多年的合法政府。扎哈羅娃還揶揄道,美國試圖在破壞證據,讓正在敘利亞進行化武調查的專家無處可查。

聯合國美俄博弈  外交戰也沒停歇

報導指出,美俄兩國在聯合國的博弈也沒停歇。當地時間10日,聯合國安理會對關於敘利亞化武事件的三項決議草案進行投票,其中一項來自美國,另外兩項來自俄羅斯。最終三項草案都未獲通過,俄方再次敦促西方在對敘動武方面保持克制。

中國社科院俄歐亞所俄羅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李勇慧對《澎湃新聞》分析稱,美國政府在化武問題上的立場不會變,就一定會進行軍事打擊。而這一次次口頭警告、聲明,說明美國沒有忽視俄羅斯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需要謹慎對待。

俄羅斯《觀點報》10日稱,俄羅斯在陸、海、空三方面已經處於「戰備」狀態。

報導提到,俄羅斯部署在敘利亞的S-400和其他陸基防空導彈系統提高了戰備等級;俄海軍在地中海東部的潛艇也處於一級戰備狀態;2架蘇-30SM戰機在地中海地區進行巡航,以監視這一地區美國軍艦的活動。報導稱,俄美在敘利亞面臨直接發生軍事衝突的危險。

俄羅斯駐黎巴嫩大使亞歷山大·扎斯金(Alexander Zasypkin)也警告稱,有關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的的指控只是被用來當做侵略理由,而「美國和西方的行動將導致敘利亞戰爭大規模升級」。

美俄互爭敘利亞勢力範圍  化武襲擊真相未明

「美國通過各種形式與俄羅斯爭奪在敘利亞的勢力範圍,也就是爭奪在中東的主導權」,李勇慧對《澎湃新聞》表示。

但另一方面,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波格達諾夫(Mikhail Bogdanov)於10日試圖為局勢降溫,他表示,美俄目前不會面臨軍事對峙的風險,美俄在敘利亞問題上有暢通的-「工作溝通」管道。

海外網報導稱,本次美軍打擊規模可能比2017年4月美國對敘空軍基地發射59枚戰斧巡航導彈的打擊要大得多。當時,美國同樣以敘政府軍使用化武為由。

CBS10日透露,五角大廈已經向川普提交了軍事方案,但尚不清楚五角大廈的具體打擊目標。報導認為,這一切的目的,就是說服敘利亞政府軍不再使用化學武器。美國防部長馬蒂斯曾表示,敘利亞使用這樣的武器,會付出極其大的代價。

當地時間7日,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控制的東古塔地區杜馬市遭到疑似毒氣襲擊。敘利亞反對派、美國、英國等第一時間指責敘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襲擊無辜平民。但敘利亞堅決否認,並指責西方和敘反對派造謠,目的是保護被圍困的恐怖分子。

美國通過各種形式與俄羅斯爭奪在敘利亞的勢力範圍,也就是爭奪在中東的主導權。圖為俄羅斯總統蒲亭(左)和美國總統川普。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