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赴美國國會作證第2天,語出驚人地表示,連他自己在在Facebook的資料,都被「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賣了!他也坦承,臉書擋不了所有的不法廣告。

祖克柏繼赴參議院作證,表示整起個資外資事件都是他的錯之後,11日再前往眾議院作證,再歷經5小時的拷問。除了維持道歉策略,承諾加強保障用戶隱私外,並沒有提出更具體的防範措施。倒是被議員杜賓(Dick Durbin)單刀直入問了「你昨晚睡在哪個酒店」的問題,讓祖克柏愣了8秒後,拒絕回答。杜賓一針見血地指出「這就是重點──你的隱私權」。

之後民主黨聯邦眾議員伊蘇(Anna Eshoo)逼問祖克柏,他的個資是否也被劍橋分析賣給「惡意第三方」?,祖克柏坦然回答「是」;但在追問他是否會為保護隱私改變臉書營運模式?他開始打太極,而伊蘇也沒有再追問。

眾議院能源與商業委員會主席瓦爾登(Greg Walden)表示,臉書已經成長但並不「成熟」,或許臉書需要接受聯邦立法監管,祖克柏表示願意配合。祖克柏表示,目前臉書並未發現俄羅斯或中國攫取臉書資料的舉動,但臉書無法阻止所有的不法廣告,就算請了2萬人負責監控,都難保萬無一失。據了解,臉書目前有200人負責監控恐怖主義的內容。

總計2天下來,祖克柏舌戰兩院議員,歷經10小時拷問,全身而退。臉書股價也因此連2日上漲,並創下2年來最大單日漲幅。

" target="_bl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