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台獨工作者」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又被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點名痛批。馬曉光質疑,賴清德一再公然發表「台獨」言論,「狂妄挑戰兩岸關係現狀,嚴重挑釁兩岸主流民意」,「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危害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性質非常嚴重,影響極其惡劣」。

馬曉光強調,賴的「台獨」言論以及任何對這種言論的支援和縱容,都是十分危險的。

國台辦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針對日前「台獨」組織在台北舉辦論壇,多個海外「反華」及「港獨」的組織代表參加,其中香港學者戴耀廷公然鼓吹「港獨」言論,引起香港各界輿論強烈譴責提問。

馬曉光表示,香港和台灣都是中國的領土,「台獨」、「港獨」等分裂勢力相勾連,公然鼓吹「獨立建國」,妄圖危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損害民族利益,損害港台地民眾的利益」,「這是不得人心的,也註定不可能得逞」。

馬曉光強調,「台獨」違背歷史發展的潮流,違逆中華兒女的意志,也嚴重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是不自量力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他表示,搞「台獨」分裂只能給台灣同胞帶來災難。

談到日前喜樂島聯盟在高雄成立,欲推動「獨立公投」一事,馬曉光也指出,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任何以「公投」「正名」的方式搞「台獨」的分裂圖謀都是註定要失敗的。

馬曉光說,「如果他們膽敢鋌而走險」,只會給台灣帶來「苦厄」,而不是什麼「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