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中貿易戰開打,總統蔡英文今(11)日在民進黨中執會提出4因應策略,要求行政團對隨時掌握狀況,協助產業界面對未來可能產生的衝擊,降低對台灣經濟的影響。

民進黨中執會今(11)日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WTO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以「美中貿易戰及對台灣的影響」進行專案報告。發言人蔡適應會後轉述,蔡英文表示,2016年以來,政府推出52產業創新計劃,推動產業升級及創新,厚植台灣經濟實力;推動新南向政策,拓增台灣對外貿易的布局。而現在因為美中貿易紛爭而產生的變局,證明了當時的判斷是對的,但這還不夠,政府應該要加速轉型及進步的速度。

蔡英文說,為因應局勢的發展,已提出四個策略,行政團隊要全力以赴。第一、行政與國安團隊要隨時掌握美中貿易戰的狀況,做好相關的應變措施。協助產業界面對未來可能產生的衝擊,降低對台灣經濟的影響。

蔡英文表示,其次,面對新的全球經貿局勢,行政體系更應該積極落實「五加二計畫」等多項產業轉型計畫,徹底轉變台灣的產業結構,強化台灣自身的經濟發展能力。

蔡英文表示,第三、政府也要透過與新南向國家的經貿合作,重新布局台灣的國家經貿戰略。以多邊多元的經貿合作計畫,結合東南亞、南亞國家的產業發展進程,布局台灣的產業發展。

蔡英文說,最後,面對美國、日本新的亞太佈局,以及印太戰略的興起,國安與經貿體系,也必須積極規畫台灣參與CPTPP等亞太、印太經貿合作體系,重建台灣在亞洲的經貿關鍵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