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4天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今天傍晚落幕,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中午宴請由前副總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所率領的台灣企業家代表團一行。劉結一致詞時呼籲在場人士「把握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做出新貢獻」。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第十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中上旬在福建舉辦,這是十九大之後首次舉辦的兩岸大規模的交流活動,兩岸主辦單位已經開始了籌備工作。他指出,作為一種新的嘗試,今年的論壇將於4月中旬開放網路報名。

針對中美貿易戰的台灣角色,劉結一則說,美國打「台灣牌」,不是從今天開始,「從前沒有得逞,這一次更不會得逞」,「我也看到有些人挾洋自重,實際上是自欺欺人」。

劉結一重申,將繼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與台灣民眾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增進台灣民眾福祉,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台獨分裂圖謀行徑」。

談到中國對台31項措施,劉結一則說,正在加緊落實,許多措施已經到位,有些省市已經走在前列。他表示,將繼續堅決貫徹中共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以及體現這一原則的「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蕭萬長隨後表示,近兩年在大陸經濟轉型升級的現代化情勢下,台商的經營是有困難的,所以自己多次提出給台商、台灣人在大陸享有「國民待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回應這項訴求,令他感到欣慰。

蕭萬長指出,大陸新公布的對台31條,雖然不是「所期待的全部」,但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期待大陸國台辦能盡快公布具體施行細則並加以落實、執行,讓大陸對台31條發揮更大效應。

在被媒體問到雙城論壇是否舉辦,是否會以新北市取代台北市作為上海城市交流的對象,以及是否可能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見面時,劉結一則說,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尤其需要強化兩岸民眾之間的交流合作,包括城際之間的交流合作。

他還說,會繼續與台灣主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人士,共同努力推動兩岸關係朝更好的方向發展。

馬曉光也表示,海峽論壇從創辦以來已經走過了十個年頭,這個平臺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在新形勢下,本屆論壇將繼續緊緊圍繞「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主題,開展內容更加多元、形式更加豐富、參與更加廣泛的交流活動,凝聚兩岸同胞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民意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