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戰略學會主席、軍事評論員梁國樑今天報章撰文,預期中國大陸在未來15年內將擁有6艘航空母艦,各有不同巡狩方向。

相關文章在明報刊登,他在文章中指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提出的「兩個15年」,即目前至2049年建政百年大約30年間,劃分為前後兩個15年,恰好是兩個中期戰略目標。

文章表示,大陸中期戰略(頭15年)的重要任務之一是兩岸統一。據稱,和平統一非絕對不使用武力,採用美國處理古巴飛彈危機的方法,將台灣圍成鐵桶一般,逼簽「城下之盟」也是和平統一的方法。

大陸要達到上述目標,有3個軍事方向至關重要:一是日本方向,二是關島方向,三是台灣東部方向。

據分析,大陸必須要有應對這3個軍事方向的航艦戰鬥群;考慮到首兩艘航艦是戰力稍遜的滑躍起飛航艦,大陸需要4艘航艦應對。

文章透露,據了解,5年後,大陸將有兩艘彈射起飛的航艦加入海軍行列,再花5年形成作戰能力;15年內兩艘核動力航艦也將入役。

文章表示,大陸航艦的中期戰略目標是擁有6艘航艦,外傳大陸南北多個造船廠—有說法指3個—已展開建造工程。

文章並透露,大陸首艘彈射起飛航艦將命名為「廣東艦」(以人民英雄紀念碑第一塊浮雕虎門銷煙所在省分命名),仍使用蒸汽動力。

另一艘彈射起飛航艦命名為「廣西艦」(以人民英雄紀念碑第二塊浮雕金田起義所在省分命名),相信航艦已開建。

此外,外傳大陸核動力航艦早已立項(項目獲得政府批准),這說明它們不必等待前兩艘彈射起飛航艦建成才開始建造。

文章表示,大陸核動力航艦的電磁彈射器已研製成功,另一重要子系統大功率反應爐也已取得成功,核動力航艦總體設計馬上可以展開。

文章指出,未來大陸航艦的巡狩方向還有南海,它很可能成為美國航艦側擊台海的地方;另一高危方向是孟加拉灣,它是美國戰略核潛艇偷襲大陸隱蔽之地。

長遠而言,大陸要有航艦編隊巡狩這些方向,這是大陸需要6艘航艦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