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燃煤電廠擬在保育區內新增堤防惹議,台電昨表示已和當地漁民做好溝通,並指新北市無異議。對此,新北市政府環保局簡任技正孫忠偉駁斥,前年進行首次專案小組審查時,新北市府就認為應優先考量保育問題,「至今尚未與台電達成任何共識」。國民黨團則要求退回環差報告,並請台電與環保署下週赴立院專案報告。

台電深澳燃煤電廠擬在深澳灣新增防波堤區隔航道,供未來漁船進出漁港的新路線用途,但由於位於「瑞芳水產動物植物繁殖保育區」,引發爭議。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上午表示,整個過程歷經三次專案小組、環評大會,但漁業署與新北市政府都沒有明確闡述「禁止開發行為」。

國民黨團上午也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會中痛批台電「偷吃步」,環保署「裝孝維」,要求應退回之前審議通過的環差報告,並規劃下週邀請台電與環保署來專案報告,正式對外說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強調,「新北市環保局從頭到尾都反對」,但環保署在兩次環差會議中,卻對新北市政府以及環評委員的質疑視而不見。她說,環差會議已經違反漁業法、國土計畫法與海岸管理法,環保署環評作業準則裡也明載開發行為不得在禁止開發地區,所以環差會議根本不應該開。

對於環保署稱新北市對調整保育區未表示意見,新北市政府環保局簡任技正孫忠偉駁斥,環保署106年進行深澳電廠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新北市當時就提出異議,專案小組也請經濟部釐清相關法律問題,台電則表明會在動工前再依據漁業法相關規定申請,「但這部分並沒有獲得新北市政府的認可,我們與台電並沒有任何共識存在」。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痛批,台電只用一句「95年計畫就通過環評,103年才劃定保育區」來大鑽法規漏洞,將生態保育置之腦後,真的不禁令人讚嘆。

身兼衛環委員會召委的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說,下週將安排環保署與台電,針對此案進行專案報告,說明清楚未來相關電廠與天然氣接收站,是否都能肆意在保育區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