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1)日宣布任命高雄市長陳菊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對於是否會投入年底選舉輔選,陳菊沒有把話講死。她本來先說,「如果還有任何空餘的時間,我會覺得不只是高雄」,但馬上接著說,「選舉不是現階段秘書長重要的工作」。

蔡英文今日以在總統府舉辦「總統茶會」等溫馨鋪局,迎接陳菊就任新職。對於媒體提問,為何會接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表示,她當然期待12年高雄市長任期結束,能夠自由自在過她喜歡的田園生活。不過,總統認為,從事這麼多改革,面臨這麼多艱困;「我們捨不得總統在這個整體過程之中,很多很好的理想,沒有讓社會所理解

陳菊說,「如果今天能夠協助她,讓社會對總統對台灣社會很多美好的努力,能夠讓社會充分的理解,進而接受。我覺得可以扮演這樣的支持角色,個人的部分很多時候沒有辦法完全按照我主觀的願望」。如果總統能早日成功,那她個人主觀的願望大概也可以美夢成真。

對於年底是否會回高雄輔選市長及議員,陳菊表示,高雄市政府團隊會去支持民進黨在高雄的執政。「今天如果我擔任總統府的秘書長,我有我的角色,我的分際,會覺得這個部分,我會謹守分際。如果還有任何空餘的時間,我會覺得不只是高雄」,但陳菊馬上說,「選舉不是現階段秘書長重要的工作,我會覺得今天我是協助總統在整個台灣社會進行很多改革的過程,如果我必須扮演的角色,我必須去扮演,這才是我目前的考慮」。

蔡英文總統與在記者會後,摟著『菊姐』陳菊的肩膀一起步出會場,細微的肢體動作,透露出蔡英文對陳菊的倚重。   圖:張良一/攝

蔡英文總統與『菊姐』陳菊在記者會上互動熱絡。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