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1日上午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公布新任秘書長將由高雄市長陳菊接任。她期許陳菊能扮演好與社會溝通的工作;至於年底期中考的勝選、敗選標準,蔡英文則說,「這一條超出範圍,有關於黨的問題應該在黨的地方問,不要在這裡問」。

蔡總統致詞時先是表示,「今天對總統府來說是個很重要的日子,今天的記者會正式跟國人介紹,新任的總統府秘書長,將由現任高雄市市長陳菊菊姐出任」。

蔡英文說,陳菊從年輕參與民主運動,到進入政府擔任政務官,參與選舉成為直轄市首長。然後在市民的支持下,菊姐的政績非常的亮麗,是地方治理的典範,使得高雄這幾年成為光榮、溫暖的幸福城市。

蔡英文說,她是高雄的花媽市長,更是台灣社會重要的資產,也是大家共同的菊姐。由她來擔任總統府的秘書長。她相信菊姐會以她成熟的歷練,還有多年累積的社會聲望,全力輔佐她以及執政團隊來推動國家大政。

蔡英文說,這項人事安排,事實上他們已經討論一段時間了。「我知道菊姐有她的人生規劃,她很想要回家種菜,但我告訴菊姐,菊姐也同意我的看法,就是在這個關鍵的歷史時刻,每一個人都必須為台灣的未來,承擔更大責任」。 過去在台灣民主發展的歷史過程中,菊姐從來沒有缺席,現在,在改革的關鍵時刻,菊姐更是不會缺席。

蔡英文說,不過,她知道菊姐有一個放不下的地方,那就是高雄。所以他們一直等到菊姐確認,她所承諾高雄市民的建設和市政工作,都能夠如期如質完成後,她才和菊姐進入北上、到總統府來的具體討論跟安排。

蔡英文說,菊姐ㄧ直是她最有力的支柱。她們有長久的情誼,也是合作無間的夥伴,等到陳菊秘書長就任之後,一定能協助執政團隊,貫徹改革工作。尤其是在推動改革的過程中,政府跟社會各界的充分溝通和對話,是非常重要的,在這個過程當中,菊姐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對於陳菊要分擔什麼工作,蔡英文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希望可以加強對社會的溝通,或政治領域與在野黨的政治機構或憲政機構的溝通協調,讓改革、建設或產業轉型都能走的更順。也因此,希望有有一位政治份量、社會敬重的總統府秘書長,來協助整個執政團隊的對外溝通、協調。這就是希望陳菊可以扮演的角色。

蔡英文說,無可否認的,陳菊是一位政治歷練非常充足的政治前輩,對很多施政也可以提醒大家,哪些應該特別注意,尤其是她來自地方,更能體會一般民眾的感受。

對於年底地方選舉,媒體也詢問蔡英文「期中考」勝選、敗選的標準以及若選戰不如意,是否會比照慣例辭去黨主席,蔡英文則說,「這一條超出範圍,有關於黨的問題應該在黨的地方問,不要在這裡問」。

蔡英文表示,執政團隊做的事情非常多,需要在很多領域溝通以及深入的溝通。溝通是改革非常重要的元素,如果沒有好的溝通,民眾的感受不會強化。希望溝通後能取得更多支持,讓執政能量能更強化。

至於記者問到兩岸及外交議題,蔡英文表示,她一回答講就還剩五分鐘。不過,她還是說,任何做外交、兩岸、國安事務都有不變原則,就是國家利益最重要;無論做什麼樣的決策都是以國家利益作為根本的判斷標準。「我們國家利益有些時候跟有些人是一致的,有時候是有些衝突。在這些利益一致或衝突中,我們怎麼去拿捏,這就是要靠溝通。無論是誰,只要跟我們國家利益有關的,我們都會溝通,在外交領域也是如此。」

 

蔡英文總統介紹高雄市長陳菊出任總統府秘書長,會後,蔡英文特別摟著陳菊的肩膀一起步出會場。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