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舉行,但我方至今仍未收到邀請函。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1)日表示,我方參與的前提就是「台灣不被矮化」,若要被中國代表才能與會,「沒辦法接受」。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指出,台灣在2009年被認證為中國的「細漢」(小弟),才能用觀察員身份與會,吳釗燮對此強調,要以台灣2300萬人名義參加WHA。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早上進行「我國參與推動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相關作為」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表示,自2009年開始,台灣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觀察員身分、部長名銜受邀參與世衛大會,時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當時痛批馬政府,此舉等於承認台灣為非政府組織,質疑為何不爭取以會員國方式加入?李彥秀批評,外交部現在的作法與蔡英文當時主張不同。

吳釗燮答覆,目前跟其他友邦討論出的具體討論,是以觀察員而非以會員國方式申請,「2009年有他的背景」,也強調不管用什麼身份,會以能夠參加WHA為第一目標。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也詢問吳,對於台灣被中國代表情形下,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的態度為何。吳釗燮答覆,我方參與的前提就是「台灣不被矮化」,若要被中國代表才能與會,「這是我們沒辦法接受的」。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問到,2009年馬政府時,為何我國能受邀參與WHA一事。吳釗燮回應,當時世界衛生組織有發函,「我們看到發函才知道這種方式不好,若寄望中國代表台灣,這對我們不適合。」

林昶佐指出,當時台灣不是被認證為觀察員才去參加WHA,而是認證為中國的「細漢」(小弟),若每次都可接受這種情形,WHO才考慮讓台灣參加,這並非暢通台灣的國際空間。 吳釗燮答覆,「所以從去年就單獨提案,我國開始請友邦協助提案,以台灣2300萬人的代表參加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