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1)日上午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公布新任秘書長將由高雄市長陳菊接任。陳菊以「黨外小妹」形容自己說,從「黨外小妹」今天能夠擔任總統府秘書長,「這個中間幾乎要走了半個世紀」;未來秘書長的工作,就是要協助蔡總統改革成功。

總統府今天特地以半個小時茶會方式歡迎陳菊的就任。蔡總統在記者會後,還特地靠過去摟了陳菊肩膀一下,表達親切之意。

陳菊出席記者會時致詞表示,她要感謝高雄所有的市民、市政府團隊;決定北上是一個非常重要、艱難的決定。過程中不斷與市府團隊討論,因為必須考慮高雄市民的承諾,政見有沒有完全的實踐及今年年底前很多重要市政推動,會不會因為她提早任期結束北上而影響。

陳菊表示,謝謝市府團隊將所有期程提出,告訴她不會受影響。年底對市民的承諾會完成。

陳菊說,當必須與高雄市民告別, 12年不是12天,12年是個很漫長的一段時間,她在高雄的努力歷經天災地變、公安等重大事變,市民對她不離不棄、給予很多信任支持,所以當她要離開必須能得到市民對她的認同與支持。

陳菊說,從她的臉書、支持者的說明,所有的支持者雖然不捨,「他們說菊姐要這麼辛苦嗎?」不過,他們認為現在蔡總統歷經重大改革,若能協助總統完成改革,這是重要的事情。從她與他們溝通及臉書上的告別,「將近8成多以上都是持肯定、支持」,這樣讓她沒有壓力,感謝蔡總統能夠邀請她加入總統府這個行列,協助總統進行改革。

陳菊還強調,未來將與社會溝通、不同政黨溝通,希望台灣社會充滿和諧、內部能有更多對話,減少衝突、紛爭。「如果人民也對我有這樣的信任,這個角色,我會謹守分際發揮我的功能」。她還會把在高雄地方的經驗,盡量站在幕僚角色給予一些建議。

陳菊說,她從很年輕時候,1968年到現在,扮演「黨外小妹」到處串連,到現在將近快4948年,從黨外的小妹到今天能夠到總統府擔任秘書長的工作,「這個中間幾乎要走了半個世紀」,但是她看到台灣社會不斷進步成長、對人的尊重、人權的保護,及這個社會沒有恐懼,沒有人會因為提出不同的政治意見而受到壓迫,這就是「我們走了半個世紀努力的結果」。因此,希望在蔡總統領導下,還有若干不合理的部分,要努力改革。擔任總統的幕僚長就是要協助總統改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