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營利組織「環境工作」(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發布1項最新報告,草莓以驚人的22種農藥殘留物「榮登」12種「最髒」(Dirty Dozen)蔬果冠軍!與草莓相反的是酪梨,不到1%的農藥殘留,成為最乾淨(Clean Fifteen)蔬果的第1名。

CNN報導,「環境工作」組織自2004年以來,就會針對47種在美國較為流行水果與蔬菜,進行農藥(殺蟲劑)污染調查,列出污染最嚴重與最乾淨的蔬果名單,提供消費者作為購買農產品時的指南。

這次公布的「Dirty 12」名單中,草莓再度以驚人的農藥殘留,蟬聯最髒蔬果冠軍,說明中指出,它被驗出多達22種農藥殘留物,而有1/3草莓樣品,被驗出超過10種的農藥。

最髒蔬果的第2名則是菠菜,該組織表示,菠菜樣品驗出的農藥殘留量,比其他任何農作物驗出的量高出了1.8倍!其他農藥污染最嚴重的蔬果依序為:油桃、蘋果、葡萄、桃子、櫻桃、西洋梨、番茄、芹菜、馬鈴薯與青椒。最跌破大家眼鏡的是排名第13的辣椒,它被發現受到對人體神經系統有毒的殺蟲劑污染,報告指出,受吃辣的人應該購買有機食品,或者自己做飯,因為烹煮過程會減少農藥的殘留。

至於最乾淨的蔬果──酪梨,與第2名的甜玉米,驗出的農藥殘留都不到1%。在所有採樣的360種酪梨中,只發現1種農藥。其他農藥殘留甚少的蔬果依序為:鳳梨、高麗菜、洋蔥、冷凍豌豆、木瓜、蘆筍、芒果與茄子。超過80%的鳳梨、木瓜、蘆筍、洋蔥等,對農藥殘留檢測為陰性。但該組織警告說,在美國銷售的甜玉米有部分是基改作物。

「環境工作」組織表示,最好還是購買有機蔬果,而官方的「康乃狄克州農業實驗站」(Connecticut Agricultural Experiment Station)建議,用自來水沖洗農產品至少30秒,是消除農藥殘留的有效方法。還有1項最新研究顯示,用小蘇打水浸泡農產品更有效。

酪梨與甜玉米的農藥殘留不到1%,成為美國「環境工作」組織「Clean 15」名單中,最乾淨的蔬果。   圖:翻攝「環境工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