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叫車服務公司優步(Uber)再度受挫!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Justice)10日裁定,法國在內的歐盟成員國有權禁止Uber提供的服務,不須事先知會布魯塞爾當局。

Uber營業模式在部分地區面臨法律問題,遭到計程車公司和其他競爭者的大力反對,他們指責Uber規避計程車駕駛和車輛的訓練和執照要求,以不公平的方式搶生意。

Uber因在法國推出UberPop叫車服務,目前在法國北方城市里爾(Lille)面臨犯罪告訴。歐洲聯盟(EU)最高法院今天延續2017年12月做出有利於西班牙巴塞隆納市傳統計程車公司的判決,判定法國在內的歐盟成員國得以禁止UberPop服務。

歐洲法院的判決書聲明,在法國提供的UberPop服務,基本上和在西班牙提供的服務相同,認定Uber是一般運輸公司而非軟體公司,因此應受運輸公司法規管理。

歐洲法院表示,未來不須預先通知歐盟執委會,成員國得禁止和以犯罪為由處罰違法從事運輸活動,例如本案的UberPop。

Uber辯稱,因事涉資訊社群服務技術法規,法國等歐盟國家若要控告這類服務違法,必須知會歐盟執委會(EuropeanCommission)。

歐盟執委會是歐盟的行政單位,負責制定橫跨28個成員國的數位和其他政策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