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包括監院調查報告、美國政府都指出,台灣募兵制走不下去,但對於要不要恢復徵兵制,總統蔡英文接受電視訪問時強調,募兵制不一定好,但好的募兵制一定比單純的徵兵制好。國防部的報告,也沒有看到募兵不足的問題。

對於來賓提問,募兵制推動不理想,可不可能恢復徵兵制?蔡英文說,好的募兵制不必然會比單純的徵兵制差,因為募兵制至少服役三年還可以延續,所以它的軍人會有效而充足的訓練、且比較有經驗。而徵兵制只有一年,訓練完,他只剩下半年就走人。

蔡英文說,如果所有的人都要當兵,社會所需要的人力資源一定會緊縮。但蔡強調,「我並不表示說募兵制一定好。好的募兵制一定會比單純的徵兵制好」,「我們是希望持續改善這個募兵制,讓它變成是好的募兵制」,等到好的募兵制到位,再來檢驗,如果這個國家兵力還是不夠,討論兵力與戰略,隨時再來檢討這些問題。「你說好像徵得不夠,其實我們募兵徵得還不錯,現在很多年輕人都願意考慮去當軍人作為生涯的選項」,因為待遇不差、生活穩定、軍中還能得到訓練,而且還有機會唸書。

蔡英文說,從國防報的報告,募兵沒有不足的現象,在軍官的階層比較要去補足,在兵的階層沒有這個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