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偵查發現,中國在南沙島礁部署電子干擾設備。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今天對此宣稱,南沙群島是中國領土,中國在當地部署「必要國土防禦設施」是「主權國家的當然權利」。

中國國防部官網今天以任國強答記者問的形式,作上述表示。

任國強聲稱,南沙群島是中國領土。中國在南沙有關島礁駐軍和部署「必要國土防禦設施」,是「主權國家的當然權利」,有助於「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維護南海航行通道的自由暢通和安全」及「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不針對任何國家」。

他又說,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這是堅定不移的。

華爾街日報報導,商業衛星業者「數位全球」(DigitalGlobe)3月間拍攝的的照片顯示,南沙美濟礁上疑似部署了一套通訊干擾系統。

美國官員進一步指出,中國過去90天內在南沙永暑礁、美濟礁,部署可干擾通訊和雷達系統的設備,是中國「將南海軍事化的重要一步」。

報導指出,中國迅速將軍事設施部署南海島礁,顯示北京或許有能力控制重要貿易航道、防範其他南海主權聲索國插手,並干預美軍協防台灣的計畫,五角大廈對此深感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