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鹽田廣達1791公頃將劃為濕地保育,對漁民生計和地方發展造成衝擊,台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今(10)日針對北門鹽田濕地案舉辦公聽會,與會議員和居民代表均認為政府對北門濕地劃設不當,應尊重地方自治精神,與台南市政府及居民充分溝通,若政府一意孤行,居民將北上抗議。

工務委員會由召集人陳朝來,議員莊玉珠、許至椿、蔡秋蘭,邀請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工務局及水利局及地方相關代表與會,謝財旺議員服務處、黃偉哲立委服務處皆派代表前往關心,前政務委員高思博和前台南市警察局長陳子敬也到場參與討論,經各界交換意見後,工務委員會做成以下結論:

一、地方土地飽受摧殘,從政者對這塊土地沒有感情,北門郡是過去台南縣首屈一指的海派台南幫發跡地,人才濟濟,縣市合併後反而看不到它的未來,地方政府不建設,中央政府侵門踏戶,予取予求,海線要出頭,怒火已燃燒。過去不懂,任由政府擺布;現在,為未來子孫的希望,願意再流一次血。

二、台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訂於4月20日下午1:30至5:30舉辦南市國土計畫公聽會,將對不當擴充保育區劃設濕地對沿海地區的衝擊會充份討論。

三、未來在這個區域從事任何漁業活動都要經過申請,希望市政府考慮百姓生計,須向中央政府反映百姓的心聲,溼地規劃必須審慎考慮百姓生計及村里發展,建議政府將此地朝觀光發展方向進行規劃,百姓生計改善,也有助政府稅收。

四、內政部劃設北門濕地範圍時未通知私有土地之所有權人,違反濕地保育法的精神。

五、地方人士皆反對北門濕地的劃設,4月24日為北門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劃審查會議,鄉親將一同北上抗議,同時希望台南市政府再次明確向中央政府反映暫緩保育利用計劃之審查。

六、與會陳朝來議員、許至椿議員、莊玉珠議員、前政委高思博及前台南市警察局長陳子敬,一致認為政府對北門濕地劃設不當,應尊重地方自治精神與台南市政府及當地居民充份溝通。

針對北門鹽田當地居民的抗議,在大學教授法律的高思博建議,目前此案已走入法律程序,行政機關無法改變,但台南巿政府可以先拿出「抵抗權」來對抗中央,用拖延的方式,爭取更多民眾支持,共同打拼一個大家都能夠接受的未來。

中央政府劃設的北門濕地範圍廣達1791公頃,包括321公頃的公有地、34公頃私有地、以及1436公頃未登錄或無資料的海域區。營建署於今年1月27日,在北門召開北門國家級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說明會,由於對漁民生計和地方發展可能造成衝擊,當天遭到漁民、地主退席抗議。但營建署仍於24分鐘內草草完成說明會程序,最快可能在10月就要公告。巿議會工務委員會趕緊召開北門鹽田溼地公聽會,聽取地方的心聲。

台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針對北門鹽田濕地案舉辦公聽會,與會議員和居民代表均認為政府對北門濕地劃設不當。   圖 : 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