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併購狂人」的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在辭去集團旗下兩家公司董事長後,並沒有停下發展晶片產業的腳步。他9日表示,未來10年將投資1000億美元到晶片製造領域。

8日晚上,紫光集團旗下兩家上市公司紫光股份和紫光國芯發布公告,指趙偉國因工作繁忙,辭去這兩家公司的董事長職務。一時引發市場揣測,甚至傳出趙偉國「失聯」。

綜合中新網及證券時報旗下新媒體「e公司」報導,趙偉國9日在第6屆中國電子資訊博覽會論壇上發言時首先調侃自己,表示要感謝深圳市政府和工信部給他一個機會,「讓我證明自己沒有失聯」。

他說,紫光集團旗下海內外上市公司有5家,所以自己確實比較忙,今後將專注於戰略層面的事情。

趙偉國表示,紫光集團的發展路徑是「在國際合作的基礎上加速自主創新」;國際合作包括併購、技術合作、合作研發等,這些是綜合的。

他說,按照計畫,紫光10年內將在晶片製造領域投資超過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2.92兆元),現階段預計將籌集到3700億元人民幣,「準備5年的彈藥」。

紫光正在和重慶市政府、國家大基金發起紫光國芯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註冊資本1000億人民幣。

根據新京報報導,2013年以來,紫光旗下公司斥資人民幣近千億元投資了至少16家公司,一度也曾有意入股台灣半導體封測公司。趙偉國的去職被認為是清華控股大股東對他過去幾年經營與策略做法有意見。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總監楊瑞臨先前曾向中央社表示,紫光與中芯國際被外界視為中國大陸官方重點扶植的半導體企業,趙偉國卸下集團兩公司董事長,加上大陸企業海外併購難度升高,中國大陸未來半導體政策可能轉趨務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