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梅污水下水道系統第1期分支管線工程及用戶接管工程第2-2標」聯合開工動土典禮今(10)日上午假楊梅區棒壘球場登場。桃園市鄭文燦出席典禮,表示桃園全市共有12個汙水處理系統,而分為四期的楊梅污水下水道系統第一期工程每日將可處理1萬2,000噸污水,範圍涵蓋楊梅10個里、7,500戶。

鄭文燦強調,污水下水道工程施作於地底下,是「看不見的良心工程」。桃園在升格前,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僅5.46%,升格後立下8年內達到6成接管率的目標,目前公共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已提升為13.7%。

他也表示,過去集合式住宅污水藉由抽水馬達抽至化糞池,處理完畢再流至水溝。但在用戶接管後,將直接以重力排水方式將汙水排至支幹管。桃園市政府為了鼓勵市民朋友改管,也針對集合式住宅提供補助金額,每戶最高補助5,000元。

鄭文燦表示,今日開工,工程主要為分支管線及用戶接管,第1期完工後,馬上會接續針對山坡地住宅社區進行第二階段工程。他也強調,下水道系統施工期間也將兼顧工安,並讓施工資訊透明化,讓各里辦公室及市民朋友掌握工程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