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大戰情勢似乎僵持不下,根據澎湃新聞的報導,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馬雲9日晚間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主題晚餐會,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對話時比喻說,中美經貿所面臨的問題像感冒,不需要透過貿易戰「化療」,「現在要解決的問題是感冒,動用化療會毀了整個身體和系統。

馬雲並暗指貿易戰是積累已久的結構問題,「不能靠贏得貿易戰,來解決昨天的問題,而是要找尋創新的方法,來解決明天的問題。」馬雲還說,如果中美貿易關係不好,將毀了1000萬個就業機會。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鰲舉行,報導指出,去(2017)年1月10日,馬雲在美國與川普會面,當時距離川普就任美國總統還有10天。阿里巴巴當時對外表示,未來5年讓100萬個美國小廠商登上這個電子商務平台,將商品賣給中國大陸消費者。

馬雲昨(9)日表示,如果中美之間有良好的貿易關係,不只可以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可以為雙方創造1000萬、2000萬個工作機會,但如果中美貿易關係不好,「將毀了1000萬個就業機會」。

馬雲反問,世界上兩個最大的國家、兩個貿易大國怎麼會沒有問題?他強調,但這不需要動用貿易戰來解決,這就像是得了一場感冒,雖然是個問題,但不需要透過化療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