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人事將再度小幅異動。消息來源指出,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5月將轉任「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執行長一職,陸委會副主委空缺,府院高層正在覓尋適當人選;稍早,陸委會另一副主委張天欽,已由行政院發布提名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林正義的異動生效,比張天欽還要快,陸委會一口氣空出二席副主委,相當罕見。

「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目前將由甫卸任國防部長的馮世寬擔任董事長,國防部力拚國安院在5月底前掛牌成立,已於日前公開招募助理管理師和助理工程師等職位;而林正義因為有國安、外交、兩岸的經驗及專業,被借重擔任出任國安院執行長一職。

比較特別的是,由於林正義、張天欽兩席副主委幾乎同時異動,陸委會一口氣出缺二員大將,據了解,府院高層的想法是,因為陳明通回鍋擔任主委,相關業務及政策方向都駕輕就熟,加上另一席副主委邱垂正,同樣是英派嫡系大將,陸委會暫有陳明通及邱垂正坐陣,蔡英文相當放心,所以同步出缺兩席副主委,接替人選可以另行安排。

國防部之前說明,「國防安全研究院」為國家級國防智庫,專責研究與交流,包含國家安全、區域安全情勢、中共政治軍事等議題,進行研究並提出建言,以及從事國際智庫交流。國家安全研究院的組織將分7個所(組)與一個中心,每年將出版一本「國防安全情勢評估報告」、「解放軍研究年度報告」、「先進國防科技展望報告」等。

國防安全研究院的預算約新台幣1億2500萬元,設置董事長、董監事及戰略諮詢委員等職務,遴聘具國防、國家安全領域專業,資深且具威望的學者專家、高階退將及政府機關代表出任,上述職務均屬無給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