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人事案一波三折,日前教育部籌組跨部會諮詢小組,欲釐清事實爭點,國民黨團今天(10日)爆料,內政部長葉俊榮在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網站上被列為「兼職教師」,反諷教育部也要籌備小組調查。葉俊榮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當時應該院副院長朱新力之邀,至他所開的課程短期講學,期間並未領取費用,一切合乎規定。

葉俊榮下午在記者會先是訝異地說,「我今天早上才知道這件事情,十分願意向大家解釋」。他澄清,在擔任內政部長前,自己長期在台大法律系服務,這段時間,積極參與國際學術活動,舉凡參加國際研討會或受邀到國際知名大學(例如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哈佛大學、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及澳洲墨爾本大學)講學,把台灣的民主轉型憲政發展經驗,向全世界分享。

葉俊榮坦承,自己在2011年12月19日到2012年1月15日,接受浙江大學副院長朱新力的邀請,到他所開的「政府管制與法制行政」課程短期講學,期間並未領取費用,強調「我不是編制人員,應該就只是那次上課,但網站未把資料卸除」。

葉俊榮強調,作為學者若立志要走國際路線,學術國際化是很重要的抱負,這次短期講學符合規定,且該課是掛名在朱教授,學術不分國界,當然也不排除中國,但相關規定還是要遵守。

他回顧自己的從政經歷,指出自己只在2002年到2006年借調到行政院,之後又回到台大法學院授課,直到2016年才又到內政部服務,接下行政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