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和西方媒體連日來嚴辭譴責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一事,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海莉(Nikki Haley)當地時間週一(9日)更對聯合國安理會表示,如果聯合國安理會不能保護敘利亞平民,美國將對敘利亞的化武事件作出單邊回應。她揚言,「無論聯合國允不允許,美國都將對敘利亞政府採取行動」,她並指責俄羅斯對此「蓄意阻撓」。

海外網引述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的報導稱,海莉9日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稱,「我們不僅僅是在展示嬰兒死去的照片,我們不僅僅是在呼籲良知。是時候了,我們必須讓世界看到正義得到伸張」。美方還指責俄羅斯支持「惡魔」巴沙爾·阿塞德,指控阿塞德「使用化學武器謀害兒童」。

報導指出,海莉痛批,「俄羅斯政權,他們手上沾滿了敘利亞兒童的鮮血,受害者的照片都不能讓他們感到羞恥。我們此前已經嘗試過了」。海莉還補充說,沒有文明政府會和阿塞德的「殘暴政權」有任何關聯。

此前,西方支持的非政府組織「白盔」和敘利亞反政府武裝「伊斯蘭軍」聲稱,敘利亞政府針對大馬士革郊區的度瑪市平民實施化學武器攻擊。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納班齊亞(Vassily Nebenzia)將這件事稱為「假新聞」,強調稱在敘利亞政府軍將該地區從武裝分子手中解放之後,該區域並沒有找到所謂化武攻擊的痕跡。

海莉則稱,如果聯合國「出於俄羅斯的阻撓,拒絕跟隨華盛頓的領導介入敘利亞」,那麼「美國會獨自行動」。

海莉還強調,「歷史會記住這一刻,聯合國安理會既沒有履行自己的職責,又在保護敘利亞人民方面展現了完全徹底的失敗。無論採取何種方式,美國都會進行回應」。

報導指出,在這場會議稍早時間,俄羅斯大使曾警告美國及其盟友,未經授權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可能招致「嚴重後果」,而俄羅斯軍隊是經過敘利亞政府的邀請而合法部署的。

俄國大使納班齊亞表示,「西方的軍事冒險將會帶來什麼,結果已經眾所周知,南斯拉夫、伊拉克和利比亞的例子已經表明了一切。沒有人賦予了你們扮演世界警察的權力,也沒有允許你們扮演檢察官、法官和行刑者」。

另據美聯社訊息,美國總統川普4月8日上午在內閣會議上表示,對於敘利亞毒氣襲擊事件,將在24至48小時之內做出決定,是否對敘利亞進行軍事打擊。

敘利亞官方人士則對SANA通訊社表示,武裝分子在東古塔杜馬市散佈使用化學武器的謠言,企圖阻擋敘政府軍的凌厲攻勢。該訊息人士稱,佔據優勢並堅決進攻的政府軍不需要化學武器。

敘利亞官方人士則對SANA通訊社表示,武裝分子在東古塔杜馬市散佈使用化學武器的謠言,企圖阻擋敘政府軍的凌厲攻勢。該訊息人士稱,佔據優勢並堅決進攻的政府軍不需要化學武器。   圖:翻攝自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