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地圖APP將於5月1日上線,導航可精確到一公尺以內,可望開啟大規模商用時代。屆時北斗導航系統將與美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展開競爭。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諮詢中心主任李東航說,大陸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2017年總體產值超過人民幣2500億元,其中北斗產業產值接近1000億元。

大陸方面迄今已累計發射31顆北斗衛星,今年底前將發射18顆北斗三號組網衛星,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李東航說,按照計畫,下半年基本上每月都有北斗衛星發射;今年發射的18顆衛星,用於增強全球覆蓋性,到2020年形成完整的北斗全球覆蓋衛星系統。

李東航說,北斗在交通運輸、農業、智慧城市等領域的應用值得關注,下一步將把北斗系統應用到汽車市場。

此外,北斗的大眾應用市場更廣闊,包括基於手機或車載設施的應用。

據報導,受相關消息刺激,大陸的衛星導航概念股昨天掀起漲停潮,振芯科技、啟明資訊、北斗星通等10家公司漲停;衛星導航類股指數自2月12日以來上漲35.4%。

北斗系統是大陸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衛星導航系統,與美國的GPS、俄羅斯的格洛納斯(Glonass)、歐盟的伽利略(Galileo sat-nav system)構成全球4大導航衛星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