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0日上午在總統府頒授前國防部部長馮世寬「一等景星勳章」。蔡英文說,「習慣每天都看到部長,現在有點不太習慣,要隔幾天才看到部長」。她除了推崇馮世寬國部長任內貢獻外,也提到鄉民都懷念一百分的大鵬部長。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馮世寬是她所任命的第一任國防部長,她與馮有很深的革命感情;許多國防事務的改革,是馮與她一起從頭開始推動。在馮世寬部長任內,國軍啟動國艦國造與國機國造等國防自主重要計畫。

蔡英文說,也完成「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軍事戰略作為建軍備戰的指導原則。也新成立資通電軍強化台灣網路作戰的能力。

蔡英文說,在照顧基層方面,推動了裝備更新,待遇提升、營舍整建等工作。這兩年的九三軍人節,國防部還推出穿軍服上街活動, 讓許多官兵都很難忘,也更以自己職業為榮。

蔡英文說,「馮部長真的辛苦了」,現在國軍的形象、士氣都持續提升,這是馮世寬最大的成就。很多的官兵捨不得馮世寬的離開,甚至在網路上有很多鄉民在懷念「一百分的大鵬部長」。

蔡英文說,不過,馮世寬還有另一項重要任務,也只有他有辦法扛起來,那就是即將成立的國防安全研究院,是一個研究國防戰略的智庫,需要一個一個具有國防實務經驗,也熟悉區域形勢的領導者,馮世寬是不二人選。接下來馮世寬將會擔任國防安全研究院的董事長,負責推動國防及軍事研究,並依照周邊情勢行塑出台灣所需要的戰略;這個智庫也將致力於台灣與其他國家在國防軍事領域的對話交流,同時做為國家培養新一代的國防安全事務的人才。

馮世寬發表感恩致詞時表示,對於總統給予這麼重要的任務,國防安全研究院,他向蔡英文保證,「我一定在我們林副主委林正義擔任我執行長的協助之下,把國防安全研究院帶到一個最國際化、最有效率、最能受到政府重視的智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