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地方議會出現連續好幾年預算零刪減的狀況,以及市議員為博得媒體版面發生脫序情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今(10)日偕同地方市議員擬參選人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地方議會比照立院議事公開,建立直播隨選系統,讓民眾能夠監督議事運作。

徐永明在會中首先指出,105年度總預算案審議完成的縣市中,新竹、苗栗、南投、雲林、嘉義等總預算零刪減,其中嘉義縣預算連4年零刪減、新竹縣預算連12年零刪減、苗栗縣預算連22年零刪減。

徐永明指出,選舉時掛看板希望大家看到,卻不希望市民看到議員在議會中的問政表現,這樣是很荒謬的,地方議會不是化外之地,唯有要求更公開透明、強調問政的議會才能讓真正的人才出頭,因此他在上會期提出地方制度法第54條之一修法,除了秘密會議外,應全程轉播大會會議、施政報告、質詢並全程錄影、錄音。

新北市三重蘆洲區議員參選人陳志明表示,以往幾乎沒有民眾可了解議會問政狀況,經過他向新北市議會建議後,新北市隨即在去年5月17日、6月27日提案通過,9月時直播系統上線,但直播頻道卻無法隨選、會議記錄在會期後才上網,也沒有表決紀錄。他呼籲,新北市議會應加以改善,讓民眾獲得議會資訊的管道更流暢。

桃園市中壢區議員參選人劉祐龍指出,桃園市議會目前已有直播系統,但看不到個別議員針對某局處的質詢,讓民眾觀看時耗時耗力;且先前更發生議事人員數錯票的情形,他呼籲市議會設立電子投票機制,並將各項會議記錄於一週內公布、拒絕黑箱協並公開預算協商。

台中市西屯區議員參選人簡嘉佑則說,常有台中市議員把議會當作包廂在唱歌,甚至跳上桌子質詢。台中市如今已升格合併,但議會狀況卻讓人非常失望。簡嘉佑因此呼籲,市議會應開放各委員會旁聽、直播、各項議會紀錄一周內公開上網,以免市議員搏媒體版面,同時也要提高法治以及預算研究效能。